汪洋:悉心植桃李 用心铸党建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10-15

“在校时觉得他很严肃,原则性很强,毕业之后才觉得他的严管严学让自己受益匪浅……”这是许多毕业生对汪洋老师的评价。作为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书记,汪洋从事党务工作23年,2次获省建设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勇于担当做表率,积极探索校企共建红色支部的思政育人路径,与16个政校行企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助力学生实习就业,目前培训专技人员2万余人次

建立“档案管理”机制 助力学生就业

天涯应聘茫茫路,曾在企业浸润多年的汪洋深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毕业生的“即战力”,拥有丰富实践经历的学生更容易获得企业的青睐。

“其实许多学生在校期间参与了许多实践活动和竞赛,只是缺乏一个系统的梳理和罗列。”根据过往经验,汪洋将建设单位的许多制度使用在了学生的日常管理之中,还创造性地开展了学生的档案管理机制。

汪洋介绍,一个班级由班长、团支书及小组组长管理考聘小组,将班级同学从入学开始参与的实践经历、竞赛奖项、科研成果等经过核对后入档,通过对三年准确的积累,大部分的学生在毕业时拿到自己的档案袋,都会惊叹到自己在校期间竟然也拥有如此丰富的实践经历,这对未来竞争上岗时大有裨益。

“实施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毕竟档案记录繁琐,许多学生和班干部可能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但是我们班级的德育考评,以及各项评优也均由档案考核,这样也变相地提升了学生们资源提交入档的积极性。”汪洋说。

如今,通过档案管理制度,不少毕业的学生成功入职了知名企业,在汪洋所带领的0803班,53位毕业生中,有近十名学生成功考取了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不少毕业学生们表示,运用档案管理,细化条款等理念,自己能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高效处理事务。

协力创建样板支部 有效提升师生凝聚力

2019年12月建筑工程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被列为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开始,如何有效培育党建文化,与教师学生工作学习相结合成了汪洋长期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

第一教师党支部历史悠久,覆盖院内师生人数大,且有一批骨干党员教师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师生参与党建,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汪洋表示,打造样板支部是建设“标杆院系”的重要前提,全院上下同力协契,守正出新创造力,资源保障支撑力。

“通过样板支部建设,对全院党建工作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在过程中,党员教师们也将党建与教学结合得更紧密,而不再是相互脱离”。

对二级学院而言,最明显的莫过于提升院内师生的凝聚力。汪洋说,在和教师学生日常工作接触中能明显感受,部分老党员积极带头引领,能有效带动其他党员及教师融入其中,更多的人参与进了党建文化之中。

目前,第一教师党支部党建孵化情况效果良好,专业建设也逐步根据“七个有力”逐步发展,有效引领专业教育。

借助“建工巧匠”微信公众号 搭建文化展示窗口

“建工巧匠并非由我创建,我们党支部只是通过运营,让更多人能够聚焦我们的党建工作和专业建设,这让党员们备受鼓舞。”汪洋表示。曾在市政测绘协会社团拥有运营公众号经验的汪洋在样板支部建设中,留意到了“建工巧匠”这个新平台,通过对“建工巧匠”微信公众号长期的运营,党支部成功将其打造为多栏目、多角度、多形式的展示平台。党建文化如何有效传播学生风采如何多面展现如今在该平台,不仅能一栏党支部党建教育的点滴,更能挖掘党员老师学生的专业风采。

汪洋表示,自己一直认为,党小组是建立在专业之上,原先在城建系有8个小专业“如此一来可以使各个专业老师在教学和党建工作中找到具体的‘落脚点’,能够更针对性地辐射到自己的学生。

严格管理 毕业生们口中的“良师益友”

“学生有需求,企业也有需求,如何把两者有效对接,是当下我们党员教师必须承担的工作之一。”

利用在企业工作时的人脉资源,汪洋将数百名校优秀毕业时输送至各大单位实习,大量毕业生通过实习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有部分学生直接留任受聘。

在许多学生眼里,汪洋老师是一个原则性极强的老师,在规定下拥有极强的执行力,因此不苟言笑的性格也在学生间广泛传播开来。

相反的是,在校内学生都感到过于“严肃”的汪洋老师,是毕业生眼里的“良师益友”。据汪洋透露,不少学生在毕业口数年里依旧与自己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在校期间,汪洋也十分鼓励学生设定目标,例如参与竞赛、提升学历、外出实习等。

汪洋表示,参加竞赛是抱着获奖去的,但是结果不尽如人意并不会否定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和成长。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汪洋也积极鼓励学生们在专业及学历上继续深造。作为行业资深从业者,汪洋深知在许多岗位上学生的学历会成为阻碍其发展的门槛,所以在2008年带班时便提出学生应尽早制定“职业规划”。

“当下的环境中,除了极少数之外,大量学生的职业规划都比较茫然,我带班级的时候,第一天就要求他们写下3年之后自己的职业规划”。

学习改变人生。当然,教师的引导更为重要,在汪洋的建议引导下,学院考取专升本人数有所提高,其中不乏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省内名校。如今学习氛围已在院内广泛传播,形成了目标促学的良好循环。

深刻认识自己的党员身份,立足于服务师生,服务企业,在汪洋看来,自己只是将自身的社会经验带进校园,让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当下激烈的社会竞争。

近日,浙江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公布了第六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名单,汪洋老师喜获“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同时,在今年浙江省高校“两优一先”的表彰中,汪洋老师工作又一次获得肯定,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听到获得荣誉消息后第一反应是很荣幸,但更多的是彷徨,压力更大。当然,能获得上级组织的肯定确实很荣幸,这也将是我以后工作的动力。”汪洋说。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