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院级选修课(素质拓展课程)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11-28
为继续加强我院教学建设与管理工作,根据《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关于选修课开设的管理办法》要求,现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院级选修课(素质拓展课程)的组织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课计划
   
1. 为深入落实《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继续开设师生研讨课、技能竞赛强化课、新技术操作课等探索性选修课程。各系开设三类课程不少于6门次,其中研讨课不少于3门次,每门次课时至少达到16学时,师生研讨课申报者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探索性选修课程纳入全校性公共选修课程(素质拓展课程)体系,申报要求参照院级选修课程的标准,具体要求如下:
   
1)师生研讨课采用小班化教学形式,其教学目的主要在于“加强师生专业互动,引导学生开展专业知识拓展研究。
   
2)技能竞赛强化课旨在将学科竞赛和技能竞赛内容融合于教学中,扩大学生参与面,使竞赛训练常态化,同时满足优秀学生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的需求。各系根据有关项目竞赛安排进行组织。
   
3)新技术操作课是为推广应用国际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规范等开设的实训类课程,使学生掌握最新技术应用设备操作等。
   
4)对探索性课程的选修权限,可根据实际需要,分类限定选课学生范围或给予任课教师一定的学生选择权。若需要对选课学生名单提前预制的,可与教务处直接联系,预制学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该课程开课容量的1/3左右。
   
2.为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本学期继续开展尔雅网络选修课程,共计161门次(详见附件2),所修学分计入素质拓展学分。本次“尔雅网上公共选修课”课程包含了除军事理论课外所有“尔雅网上选修课”,选课面向对象为所有学生(包括毕业班学生)。请各系通知学生和相关教师,及时登录尔雅通识课程网站(http://zjjs.fanya.chaoxing.com/portal),对尔雅通识课程进行了解。教师在申报素质拓展课程时,原则上不得与已开设的尔雅网络课程重复。
   
3.我院鼓励教师面向高中学生开设大学先修课程,各系教师若有申报意向请与教务处进行联系。
   
4.开课时间: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校探索性选修课程统一安排在周二下午,其他素质拓展课程统一安排在周三晚上。
   
二、开课要求
   
根据《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各系申报开设的院级选修课程全部实施分层分类教学,教师申报时必须明确课程具体的学生选课对象和类别。实施小班化教学,教师申报两门次以上的选修课程,至少安排一个教学班实行小班化教学(学生人数不超过35人)。各系申报课程应符合院级选修课程的开设要求:
   
1.任课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职称或研究生学历以上资格,或是有一线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业(企业)专家。教师须从各归属教研室所在系进行申报。各系聘请其他系或部门教师开设院级选修课的,须先经教师所在系或部门同意
   
2.为进一步扩大学生课程选修方式,完善学生选课试听制度,学院选择除探索性选修课程之外的其他部分素质拓展课程作为试听课程,该类选修课程每周2课时,教学起止周为01-16周(含课程考试),总课时为32课时。其中第1周为试听课周,允许学生先试听课程,再选课学习,切实保障学生选择权利。
   
3.院级选修课是学院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拟开设的院级选修课必须有经学院审定的正式出版教材或自编讲义、教学参考书,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
   
4.院级选修课班级人数一般控制在70人以内;探索性选修课程选修人数低于15人,其他素质拓展课选修人数低于30人时一般不予开课。对有实验、实践具体要求但条件尚不具备的选修课暂不开设。
   
5.未在本院开设过课程的教师,若具备开课资格,由相关系组织好听课工作,符合条件者,予以开课。
   
6.所有院级选修课程在选课阶段均开放选课,学生均可退选、改选;根据学院有关规定,选课结束后无特殊原因,不得改选、增选、和退选。
   
三、申报工作
   
1.1128日起,各系组织教师进入正方教务系统,进行院级选修课开设网上申报,填报相关信息后打印申报表(申报流程详见教务处网站“教师网上院级选修课操作说明”)。各系应严格按申报要求进行把关,避免造成学生无法选课或选课对象不正确的现象。
   
2.我院已开设的素质拓展课程名称及代码(不含尔雅网络课程)详见附件3。如拟开设新课程(无课程代码),请各系对相关课程的开课条件进行审核后,并在126日前向教务处获取新课程代码,再由相关教师进行上网申报。
   
3.1210日前,各系完成申报院级选修课程的审核工作,并将审核后的院级选修课申请表及汇总表(附件1)报送至教务处。
   
素质拓展课程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就业渠道重要途径。请各系高度重视,有序组织,鼓励教师积极开设面向全院学生的素质拓展课特别是探索性选修课程等,切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不断提升课堂学习效率。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