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评审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11-16

各系:

接《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8年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名额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开展我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系按照《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浙财教字[2007]174号)、《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20166月)、《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校内评审工作规程》的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认真组织评审,确保国家奖学金真正用于特别优秀的学生身上。

二、申请对象及奖励标准:

国家奖学金申请对象为高校在校二年级(含)以上全日制学生,同一学年内,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三、国家奖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未受过纪律处分;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无旷课现象,出勤率达到98%以上;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评选学年内每学期均获得二等及以上奖学金且综合测评排名均在班级前10%

6.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学院、系、班级集体活动。

7.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应当学习成绩优异,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的量化标准是学习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位于前10%,且没有不及格科目。对于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

1)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 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SCIEIISTPSSCI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须通过专家鉴定)。

3) 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 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须通过专家鉴定)。

5) 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6) 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第一名,为国家赢得荣誉。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 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四、评审程序如下:

1.召开班会,向全班学生传达有关国家奖学金评定的规定,评审的办法、程序、条件和要求。

2.系评审小组初步推荐本系当年国家奖学金候选学生2名(人文信息系推荐1人),经系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后,921日,将以下材料按照《申报材料填写说明》(见附件六)要求正确填写,交学生处姚锦秀老师,申请表审批表要命名为“学生姓名”。

1)《教育部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见附件四)(电子稿+纸质稿一式两份)

2)《2017-2018学年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系)(见附件五)(电子稿)

3)候选人个人生活照(电子稿)

3.候选人资料将在学工管理系统、学生事务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和学工部宣传栏进行公开展示。

4.举办国家奖学金评审最终确定我院国家奖学金推荐人选。国家奖学金候选人演讲展示答辩会(拟929日下午举行),邀请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专家评委。每位候选人进行现场自我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可采用演讲、PPT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评审专家根据候选人的基本条件、获奖情况、现场展示等环节进行现场评分,根据评分结果最终确定6名国家奖学金推荐人选。(推荐标准:各系2名候选人中得分高的1名入围,再从各系排名第2的候选人中按得分高低推荐其余1名推荐人。)

4.确定推荐人选,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

5.1012日,报送浙江省学生资助中心。

 

 

附件1:《教育部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附件2:《2017-2018学年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

附件3:《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校内评审工作规程》

附件4:《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

附件5:《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浙财教字[2007]174号)

附件6:《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评审与材料填报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10]16号)

附件7:《申报材料填写说明》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