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站在2035回眸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1-18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11月17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在B201举办“站在2035 回眸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专题讲座,学院特邀业内著名专家方鸿强教授做讲座,方教授一直从事土木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咨询、科研、技术和企业管理工作,先后承担汉嘉设计总工、杭萧钢构副总裁兼总工、汉德邦建材董事长、汉尔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等职务。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到现场聆听,讲座由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朱勇年主持。

方教授首先以学习党的二十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围绕“两步走”展开深入讲解,他列举中外百年钢结构建筑的典型案例,用再回首的方式,为时代赋予新的目标。他从学术视角,介绍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等标准的编制,介绍了钢结构建筑成套核心集成技术以及基于数字孪生智能制造与智能建造技术路线的形成思路,详细解读《站在2035 回眸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

接着,方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汉而姆科技研发的平疫结合可转换医院(病区)快装集成建造技术等“智能制造与智能建造”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以企业家的思维,和大家探讨“战略不是研究我们未来要做什么,而是研究我们今天做了什么,才有未来”。他以教育者的身份,从政策变化,数据变化,解读如何看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大家分享新时期建筑产业现代化职业人才该如何培养。他指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将这种挑战看作新的机遇、新的赛道。

朱勇年作总结讲话。他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发挥优势、跟上趋势”概括方教授的讲解,对方鸿强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既是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需要各方共谋共创装配式建筑战略发展,用装配式钢结构筑起绿色未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

    本次讲座内容精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拓展了师生的视野和思路,对推动省“双高”专业群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